close

IMG_6089.JPG

回到病房後

不知道是剛手術完還是一直嘔吐跟麻醉正在退去的關係

全身都好無力

連講話都沒什麼力氣

護理人員來來去去的檢查好多東西然後抽血

並交代我可以的話盡量多翻翻身才能趕快排氣

如果一直都沒排氣的話容易腹脹

那又是另外一種痛了....

所以我盡可能地用手緊握著病床扶手  使勁翻身

儘管用盡力氣也只能稍稍移動下半身

不過  有翻身就有機會嘛

我就慢慢翻慢慢翻

印象中是十點出手術室   大約下午三點就排氣了🎉🎉🎉

手術後就好像有一堆關卡要破解一樣

很幸運的  第一關「排氣障礙賽」順利過關✌️

 

不過門諾並不會在排氣後就鼓勵病人馬上進食

而是要等到隔一天之後才能漸進式的進食

所謂漸進式進食就是「流質-軟質-固體」

另外  手術後八小時內不可以起身或抬頭

才能避免麻醉後頭暈及嘔吐的副作用


躺在病床上無法進食的這幾個小時

其實也沒什麼食慾

因為被規定不能吃東西  所以我連水也不太敢喝

後來護士說我的嘴唇太乾了  可以慢慢喝點溫開水  

我才小心翼翼的用吸管喝水

因為怕躺著喝水容易嗆到咳嗽引起傷口疼痛

所以我都只敢小口小口地喝

 

這時候除了喝水

我好像也不能幹嘛  只能躺在床上  

因為很累 又掛著尿袋 所以也不打算馬上親餵女兒

手術當天就先請嬰兒室幫忙餵配方奶


術後我的肚子還是大大的

除了是因為子宮還沒回歸原位之外

另外  護士說雖然我已經排氣了

但腸胃乳動還是很緩慢

肚子敲起來都是鼓聲 「咚咚咚」的

代表裡面還有很多空氣

所以我還是要持續做翻身的動作

才能繼續排氣  把鼓鼓的肚子消下去

 

這時候應該是人生第一次可以光明正大的大聲放屁

大家聽到之後還會給予大大的鼓勵呢!😆😆😆😆


就這樣

持續著 喝水-翻身-排氣-各種量血壓及例行檢查

來到了第二天

早上護士建議可以喝一點流質果汁補充葡萄糖

於是先生幫我到販賣部買了常溫果汁

一整天沒進食只喝水的我  喝到果汁之後根本覺得到了天堂🍹

之後  他們評估後告知下午會拆尿管、尿袋

尿管拆掉後要練習下床上廁所  並盡可能地多走動、散步

喔!歡迎來到第二關「下床地獄」👹👹👹

 

因為知道之後有下床大考驗

所以前一天晚上 我開始慢慢練習在床上坐著

全身應該就只剩手臂比較有力氣吧

還能握著床緣手把撐起上半身

不過  每次的慢慢起身感覺都要花個五分鐘之久....


尿管正式拆掉之後  

護士會告訴你必須在某個時間之前自行下床排尿

以維持泌尿系統的正常運作

 

當感受到尿意來襲時

我先按了一次止痛劑

再緩緩自行起身  坐在床邊  

大約三分鐘左右

以免突然起身下床會頭暈  再慢慢下床

(按下止痛劑後大約要過3分鐘才會出現止痛效果

所以要下床之前我都會提前按一下

如此,下床後每個牽扯到傷口和周圍肌肉的動作

就不至於太痛)

 

下床後

好像太空人被冰凍60年後再甦醒一樣

全身軟軟的沒有力氣

需要先生幫忙拿著點滴和止痛劑並充當我的輔助器

一步一步  相當龜速的移動到距離病床僅僅三步距離的廁所

此時此刻  我終於知道世上最遙遠的距離在哪裡了

 

到廁所之後  根本沒辦法靠自己的力氣脫褲子坐下

全部都要靠親愛的先生幫忙

每個動作感覺都用上了洪荒之力啊😂


下床時雖然綁著束腹帶

腹部裡頭的內臟依然有種垂墜感

腹腔總是有股重重的感覺

加上傷口的關係

走路都是駝背+小碎步

走一個古代小婆婆STYLE

所以

第二天除了下床去廁所之外

我還無法也不敢走太遠太久

 

接著

就要挑戰親餵了💛💛💛

arrow
arrow

    克里斯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